Nov 20, 2012

點點心 - 美味的傳統與革新


朋友從國外來訪,一餐點心是少不了的。怕了旺角的人潮,但爲了吃得好,還是要來。本來打算去添好運,但12點45分到門口時,排隊拿籌要到下午三點半,實在太多人要等太久,唯有轉去附近的點點心。到門口只有很少人在等位,朋友一眼認出門口廣告版上的Anthony Burdain,再細看廣告内容,讓我充滿期待。很快有座,坐定發現身邊滿是講英文的海外食客,店家的點心紙也有英文和日文版本,也有人拿著單反拍照,看來遊客頗多。BTW,店内光線夠亮,想拍照的朋友無需帶閃光燈。
 
 
真係菠蘿包:很欣賞這種創新的精神!特別是對於有不少外國食客的店鋪,不是每個食客都會花時間去了解爲什麽傳統的並沒有菠蘿餡的飽叫菠蘿包,你也沒時間去和他們解釋,所以這種創新或許是讓海外食客了解香港點心的一個過渡,更容易讓別人理解和接受。不過對於香港的食客來説,更多的只是新鮮感吧,論味道,我覺得普通,一次就夠。裏面的菠蘿沒太多味道,而且餡太少,裏面空空的,讓我更懷念傳統菠蘿包裏面豐盈綿軟的絲絲麵包。

 
叉燒包:可能這款點心的製作工藝在香港已經太過成熟,覺得任何一家酒樓都可以做得好吃,所以這裡的就嘗不出特別之處了。當然,仍舊好味,但如果胃口有限,不妨讓出空間給其他更有特色的食物。


蝦餃:皮薄半透明,很是好看,但似乎不夠韌,用力一點夾就穿了,蝦肉鮮甜爽口。有和叉燒包類似的感覺,很多家都做得好吃,所以很難出衆。



 
鮮蝦脆皮腸粉:好好食!其實我很怕吃油炸的食物,但這款包著蝦和其他蔬菜的脆皮很薄,並不覺得太油膩,反而很清脆香口;蝦肉與芹菜等搭配調味都很好;最外層的腸粉晶瑩,滑嫩又有韌勁,蘸一點醬汁,非常美味。這款點心既傳統,又經過少許改變,是港式點心的典型佳作。我的國外朋友也讚不絕口!


 
鳳爪:我最喜歡的點心,逢飲茶必點,正巧朋友也喜歡。鳳爪個頭都相似,只只飽滿,吸足了豉汁,蒸得入味又香糯,好吃!
 
即撞蛋白杏茶:杏仁味濃郁,很香甜,很適合稍有涼意的秋天,美味又養生。但美中不足的,蛋白比較少,只撈到一條半條,但考慮到不是專門的中式湯水鋪,如此水準也算收貨了。

 
燒汁釀茄子:這裡的招牌菜!非傳統點心,確實很好的革新,也很美味。用了港式點心最常用的蝦,以蝦滑的形式與茄子貼在一起,入油炸,使蝦肉和茄子貼合不分離,同時封住蝦肉裏面的汁。要保證蝦肉滑嫩,表面又不能太熟而變焦,火候掌握很需要功夫。因爲茄子本身沒什麽味道,要吃到蝦肉自身的鮮美也不能混入太多佐料調味,所以用了蘸食的燒汁和芝麻增加香甜的風味,又不會破壞蝦和茄子本身的味道與口感,是很好的組合。不愧是招牌菜,雖然茄子比較油膩一點,但還是停不了口。

 
兩個人大快朵頤,買單145蚊,美味又價格合宜,只是好抵!至於環境逼迫,大家就遷就一下吧,只是小小的代價來換取美味的食物,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