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9, 2012

老上海飯店 - 老上海的追憶

最近大部分時間都不在香港,出門旅行前,特地陪老人家吃飯,老人家想吃上海菜了,我選了老上海,希望有老法上海的感覺,那些新派滬菜對老人家太過前衛,怕是欣賞不來。
 
走進門,内部環境很樸素,裝潢、圓臺桌椅的佈置還真是有招待所時代老上海的樣子,甚至送的小菜花生米都蠻地道,唯有卡位是香港的標記。
 




 
菜單很簡潔,白底黑字,沒有圖片,價格按份量細分(很貼心和周到的考慮),更新的價格用圓珠筆手寫,也挺懷舊的呢!細看菜單,一貫香港中餐舘的風格 - 雜!滬菜、浙江菜、淮揚菜、京菜、川菜,都能找到,當然還有粵菜。不過也能理解,市場的需要嘛。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只吃上海菜,今天老人家拿主意:香乾馬蘭頭,油爆蝦,腌篤鮮,小籠包還有棗泥窩餅。
 
香乾馬蘭頭:樣子如同餐廳的擺設,沒有裝飾,一碟綠草就這麽端上來了,不過這盤小份的份量可不算少。很誘人的綠色,間中一些黃白色豆腐乾。菜和豆腐乾都切很細碎,味道也調得不錯,很清淡,沒有加太多佐料,尤其是麻油,保持了馬蘭頭的青草香味,但又不會草味過重而澀口,我們都覺得很好吃。和其他餐廳不同,老上海的香乾馬蘭頭是以馬蘭頭爲主的,香乾輔佐之,適合像我一樣喜歡吃馬蘭頭的人。其他餐廳會用豆腐乾裹住馬蘭頭,造型上確實更勝一籌,但馬蘭頭必須壓實,不能太濕,菜汁會被擠掉。相比之下,我就更喜歡這裡的這碟菜了,更加的原汁原味。
 
 
油爆蝦:内地這道菜通常是冷盤,幾天前剛在蘇州松鶴樓吃過。不過這裡是剛剛油爆過的熱菜,也沒有擺盤,不過味道甚佳。蝦用的新鮮河蝦,蝦肉緊實且細膩;蝦的個頭不大不小正合適,一口一只。剛開始是熱的,蝦殼還不脆,蝦肉很鮮嫩,老人家更喜歡。我則喜歡等它放涼后吃,蝦殼脆口,甜味也更足,並且油膩感減少,蝦肉還是鮮甜爽口,很是美味。
 

 
兩道前菜讓人欣喜,還真有老上海的樣子呢!
 
小籠包:只能說不過不失!皮厚薄適中,我個人不追求皮有多薄,不厚就好,我覺得小籠包的精華在湯和肉餡。湯汁要豐富又不油膩,這裡的小籠包湯汁很清,很鮮美,看不到油花,口感也不油膩;但未夠豐富,感覺湯汁少了那麽一點點。餡我覺得普通了些,肉餡夠多,但很松,肉也不夠精,肥肉稍微多了一點,感覺肉吃到嘴裏不夠純,尚有提高的空間。
 


 
砂鍋腌篤鮮:我留意到菜單上有“砂鍋腌篤鮮”和“腌篤鮮湯”兩道菜,相信沙鍋腌篤鮮是裝在砂鍋裏去燉,而非煮完再倒進沙鍋裏。湯不是奶白色,而是泛著青菜汁的綠色,這個就不正宗了,都被尖沙咀霸王山莊的腌篤鮮比下去。此外,火腿(是不是金華火腿就不得而知了)偏硬偏鹹,實乃燉的時間不夠。雖説不需要像褒香港湯那樣動輒三四個小時,一兩個小時還是要的,我自己做這道菜通常都是褒了差不多2個小時,湯裏提鮮的鹹味都是出自火腿,無需落鹽。其他百葉結、瘦肉等沒什麽問題。湯喝起來都算鮮美又清單,不過距離上海的味道就差了一些。
 


 
棗泥窩餅:還是挺好吃的,不過通常這些窩餅都比較油膩一點,這裡也是,或許只有油膩了才會好吃吧,呵呵!
 


  
只有兩個人,吃不了太多,本來還想點我們最愛的酒釀圓子,不過真的是吃不下了。席間服務的大叔不時過來問味道如何,或者有沒有其他需要,還用上海話和老人家聊天,服務都算殷勤周到。我們去得比較早,可以慢慢吃,因爲之後要出門旅行,會有一段時間不能陪老人家吃飯,所以這次坐了久一點,聊到不久前回上海吃過的老吉士,也陪著老人家追憶其印象裏上海的點點滴滴,如同找尋石庫門拐角小飯店灶頭的那縷炊煙,即使不是百分百的老上海味道,但那久違印記還是可以摸索出一二,這樣,便也夠了。
 
吃完我小聲問:怎麽樣?還不錯吧!
老人家答道:這裡哪能和老早的上海比!
不過話風又一轉:兩只冷盤道是不錯。
哇,這已經是很正面的評價了。我趕忙接下句:明白,等我旅行回來去買酒釀同小圓子,我燒給你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